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惠风计划”2023年辽宁义务教育阶段乡村学校特岗教师培训(丹东)校内交流汇报

“惠风计划”2023年辽宁义务教育阶段乡村学校特岗教师培训(丹东)校内交流汇报

2023年10月24日 14:28:38 访问量:45 作者:李超

“惠风计划”2023年辽宁义务教育阶段乡村学校特岗教师培训(丹东)校内交流汇报

2023年10月24日,我校开展了“惠风计划”2023年辽宁义务教育阶段乡村学校特岗教师培训(丹东)校内交流汇报活动。本次活动的目标是:关注义务教育阶段乡村学校教育教学和班主任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惑和问题,以班级管理和教学实践能力提升为核心目标开展培训。通过培训,使教师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开阔视野,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师德修养,更新教育观念,增强立德树人意识,提升班级管理能力。

放眼未来,着手现在我们应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和正确的价值观,这些将是学生必备的品格和关键能力。学科素养会引领学科教育的重建,培养核心素养是时代和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知识属于社会,但素养属于个人,知识可以依靠他人传授,但素养只能自我生长。

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正处于童年期和少年期,这时的学生认知发展正处在从形象思维转化为抽象思维,情绪发展从不稳定逐渐变得较为稳定,但情绪变化多端,从最开始的希望得到老师、家长、同学的认同逐渐觉醒自我认识,慢慢能认清自己,同时学生也慢慢产生了逆反心理,所以对待处于这个时期的学生只是严厉是不够的,更要让学生感到亲近。

乡村教师不仅要承担教书育人的职责,还要成为乡村教育活动的主导者,因为乡村教师是农村少数的知识分子。任何时期乡土文化的传承都主要根植于一代代的乡村民众在其日常生活中的“上行下效”,乡村教师作为乡村中为数不多的知识分子,往往担负着文化传递和政治引领的作用。因此,乡村教师对乡土文化与城市文化的融合,对我国数亿乡村人口的文化生活构建和长远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乡村教育作为基础性教育,可以全面提高农民的基础素养。现代社会比传统社会更加强调合作意识、沟通能力、信息检索能力、环境保护意识、食品安全意识以及良好的生活习惯等,这些都是对现代农民的新要求。乡村教育对于提高农民个体的基本能力和基本素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教育是指人着眼于他人的素养、能力提升而进行的影响其精神世界或心理状态的信息传递活动。教育要慢养,关注学生持续发展。关注学生的现在,更要关注学生的未来。学科教学不仅是分数,更是能力和实践;注重三观的培养,关注道德的发展:感恩、诚信、豁达、友善等;引导孩子的内在动力觉醒;引导孩子由他我走向本我和大我;引导孩子感知幸福的本能。

 

编辑:李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鞍山市台安富家中学 特此声明。